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谈内源融资及内源融资现金流的界定

作  者
张坤令 姚 广

作者单位
河南理工大学经管学院 河南焦作 454000

摘  要

  【摘要】笔者通过分析前人对内源融资的界定,结合我国企业面临的新情况对内源融资进行系统性界定,提出应从融资现金流的角度对内源融资的质量和效果进行衡量,并对内源融资现金流进行了界定。
  【关键词】内源融资   外源融资   现金流   界定

  融资活动是企业创建、扩张、调整资本结构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财务活动。按照资金来源渠道,融资可以分为内源融资和外源融资。当前,对内源融资的界定在学术研究中尚未达成共识,决定内源融资质量和效果的内源融资现金流没有引起重视,国内学者尚未对内源融资现金流进行专门研究和界定。笔者试就此问题作粗浅分析。
  一、内源融资界定的综述及分析
  根据发展经济学理论,内源融资是指在经济主体的内部直接将储蓄转化为投资,从而形成企业扩张的资金来源。 罗纳德·I.麦金农认为,内源融资可定义为某一特定企业或经济单位的投资,是由该企业内部积累的储蓄提供资金的。即企业不断将自己的储蓄转化为投资的资本化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