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6 期
总第 522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收入费用观与资产负债观:基于次贷危机的思考

作  者
毕 茜 彭 珏(教授)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 400716

摘  要

  【摘要】我国现行会计准则体系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基本上实现了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本文以美国次贷危机为背景,再一次思考以公允价值为计量属性的资产负债观与以历史成本为计量属性的收入费用观的差异及其优劣,分析我国会计准则中会计理念的定位以及后续发展问题。
  【关键词】次贷危机   收入费用观   资产负债观

  现行会计准则体系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在较大程度上实现了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所得税准则借鉴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改为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体现出我国会计准则的制定由收入费用观转向资产负债观,会计理念发生了质的变化。正当我们在积极研讨资产负债观与收入费用观差异何在、对我国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有何影响时,美国次贷危机的发生,让我们重新思考以公允价值为计量属性的资产负债观与以历史成本为计量属性的收入费用观。
  一、资产负债观与收入费用观的理论辨析
  一国特定时期会计准则的制定,都要遵循一定的概念基础、以特定的会计理念为指导。资产负债观和收入费用观原本是计量企业收益的两种不同理论。资产负债观基于资产和负债的变动来计量收益,因此当资产价值增加或是负债价值减少时会产生收益即当期净资产的净增长额(不包括业主投资或派给业主款造成的净资产变动)。即:本期收益=期末净资产-期初净资产+业主分配-业主新增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