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 期
总第 606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中小企业融资与场外交易市场建设

作  者
许 伟 朱未萍

作者单位
(江南大学商学院 江苏无锡 214122)

摘  要

      【摘要】场外交易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场外市场的建设将极大地改变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本文立足我国目前场外交易市场发展的基础,根据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与中小企业融资对接的机理,提出了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场外交易市场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   场外交易市场   风险防范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促进科技进步、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就业、扩大出口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不可忽视的是,我国中小企业正处于规模扩张时期,目前融资难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
  场外交易市场(OTC)是专门为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而设计的融资平台。中小企业通过场外交易市场获得低成本、充足的长期资本供给,可改善企业的融资结构、加大企业研发和市场经营资金投入、促使中小企业迅速成长。有了场外交易市场,还能利用证券市场的筹资功能,满足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的资金需求,使企业实现跳跃式发展。中小企业利用场外市场的直接融资,不仅可以解决资金匮乏的问题,而且可以获得发展的规模效应和外部效应。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建立新的资本市场来满足那些不符合主板上市条件但又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