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 期
总第 606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非活跃市场环境下公允价值计量不确定性的成因与对策

作  者
刘 洪 方拥军(博士)

作者单位
(安徽建筑工业学院 合肥 230001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非活跃市场环境下公允价值如何确定,一直是理论界和实务界十分关注的难题。解决这一问题不仅有利于完善公允价值计量理论与方法体系、提高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而且有助于实现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全面趋同。本文分析了非活跃市场环境下公允价值计量不确定性的成因,并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非活跃市场   公允价值   不确定性   可观察输入值   不可观察输入值

     公允价值作为会计的一种新的计量属性,近十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美国公认会计原则都要求对许多财务报表项目以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的计量涉及活跃市场和非活跃市场两种情况。活跃市场是指该资产或负债的交易大量、频繁地发生,在持续的基础上提供定价信息的市场;非活跃市场是指该资产或负债交易活动很少的市场,包括价格不是当前的、报价因时间或市场创建者不同而差异显著、很少公开发布信息等情况的市场。经过几年时间的探讨和实践应用,活跃市场环境下公允价值的计量已得到会计界和实务界的一致认可。但在非活跃市场环境下公允价值的计量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如何对非活跃市场环境下公允价值进行计量成为会计界的一项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