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 期
总第 605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公允价值计量新国际准则评述

作  者
汪祥耀(博士生导师) 潘 莹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回顾了IASB公允价值计量准则的发展历程,对IFRS 13的核心内容及亮点加以评述,并对IFRS和US GAAP关于公允价值计量准则仍存在的差异进行分析,最后对我国制定相应的标准提出若干建议。
  【关键词】公允价值计量   IFRS 13    SFAS 157

   一、引言
  近10多年来,公允价值一直是世界会计界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问题的主要症结是:公允价值的定义不明确且不统一;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地位和关系不清;公允价值难以计量且缺乏足够的可靠性;公允价值计量在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由于“顺周期”曾带来推波助澜的效应。因此,公允价值计量一直备受争议甚至遭到一些抵制。虽然如此,世界上两大权威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一直孜孜不倦地推动着公允价值会计准则的研究与改进。从它们本世纪以来发布的会计准则看,大多涉及公允价值的确认和计量问题。事实证明,公允价值即使受到了金融危机的挑战和磨难,但它仍存在着继续扩大使用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