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 期
总第 605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基于期权交易的公允价值套期会计

作  者
林 华(博士)

作者单位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093)

摘  要

      【摘要】期权作为一种衍生金融工具,具有套期保值的功能。本文首先阐述期权交易的基本原理及其在套期保值的同时可限定交易损失的特点,然后说明我国会计准则下基于期权交易的公允价值套期的会计核算方法,最后通过举例说明利用期权进行公允价值套期的具体会计处理。
  【关键词】期权交易   套期保值   公允价值套期   期权费

  一、期权交易的基本原理
  期权是指买卖双方签订权利转让合同,在合同约定期限内,按约定的履约价格,买卖一定数量期权标的资产的一种权利。期权交易把这种权利作为可以买卖的商品,通过买卖期权合同来进行。期权交易的品种有股票期权、金融期权、货币期权、商品期权和权证交易等。期权交易有场内交易,也有场外交易;经营期权的交易所遍布世界各主要金融市场。我国的中国银行于1985年和1986年分别开展黄金、白银和货币等期权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