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 期
总第 605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企业股权收购中的税务问题与对策

作  者
曹 阳(博士)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048)

摘  要

      【摘要】近年来,股权收购已经成为我国企业并购重组的重要方式,企业在股权收购的运作过程中,面临的税务问题越来越具有挑战性。本文对股权收购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处理、股权收购中涉及的土地增值税、不承担被收购企业的债权和债务的股权收购方式以及非居民企业的股权转让这六个股权收购过程中常见的税务问题及其对策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
  【关键词】股权收购   股权转让   股权投资成本   股权转让价   土地增值税

      近年来,并购重组已经成为企业做大做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摆脱现存危机的重要途径。现阶段,我国企业并购重组大量采用股权收购的方式。由于有关股权收购的税收政策非常复杂,并且还存在不少空白点,所以,与此相关的税务问题也比较突出。本文拟对下面四个企业在股权收购中比较常见的税务问题及其应对策略进行探讨。
  一、股权收购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处理
  根据现行会计准则的规定:无论是同一控制下还是非同一控制下,股权收购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费用,均计入当期的期间费用,并冲减当期的会计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