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 期
总第 605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水电施工企业如何执行好建造合同准则

作  者
徐 彬

作者单位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勘察设计院 昆明 650041)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一个水电施工企业会计人员的角度,结合实际工作,就目前水电施工企业执行建造合同准则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对策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施工企业   建造合同准则   收入   成本

     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企业会计准则第15号——建造合同》(简称“建造合同准则”)不仅是一项会计上的重大变革,同时也是一项管理上的重大变革。因为建造合同准则执行的核心要求是“建造合同结果能够可靠地估计”,对于水电施工企业而言,如何才能做到“可靠估计”,不仅仅是会计上的问题,更是一项管理上的问题,这是因为有关预计合同总收入、合同总成本的测算已经超出了单纯的会计范畴,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合作才能完成。在建造合同准则执行的初级阶段,一些水电施工企业单纯由财务部门来执行建造合同准则,造成实际工作中执行难度大、资料难以取得、执行结果偏差大的情况。对于如何才能执行好建造合同准则,我们首先应立足于对执行基础的分析、对执行现状的认识、对存在问题的剖析,才能找出解决办法和应对措施,客观、谨慎地执行好建造合同准则,真实、完整、准确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