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财务报表重述公告效应研究

作  者
李 杰 张 玲

作者单位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成都 610051)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2009年发布财务报表重述公告的72家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检验了财务报表重述公告前后5个交易日股价的平均异常收益率。研究发现:公告当日,平均异常收益率为-0.761%,在1%的置信度水平上显著负相关。这说明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发布财务报表重述公告是利空消息,反映出上市公司财务质量不可靠。
  【关键词】财务报表重述?摇异常收益率?摇公告效应

    财务报表重述是指上市公司自愿或在审计师、监管当局的督促下修正以前报告的公共财务信息。该行为是对以前部分财务信息的否定,降低了原来财务报表的可信度,因此会带来许多不良的经济后果。那么随着新会计准则及相关信息披露制度的实施,投资者对财务报表重述行为的关注度有何变化?证券市场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重述行为的反应如何?针对这些问题,本文试结合我国证券市场现状进行研究,并对我国财务报表重述制度的完善提供一些建议。
  一、国内外关于财务报表重述的研究文献综述
   关于财务报表重述,国外学者已做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涉及财务报表重述的动因、影响因素、经济后果以及市场反应等。例如Ahmed和Goodwin从公司基本特征角度研究了财务报表重述的影响因素,以澳大利亚上市公司的资料进行研究发现成长性好的公司更可能发生财务报表重述。Beasley 研究了董事会独立性、审计委员会有否及其独立性对财务报表重述的影响。关于财务报表重述的经济后果性,Palmrose选取1995 ~ 1999年间发布财务报表重述公告的403个样本公司进行了市场反应检验,发现在发布财务报表重述公告的两天里, 平均产生了-9%的累积超额报酬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