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5 期
总第 603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特征与内部控制信息质量的关系

作  者
霍增辉

作者单位
(中国计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选取2010年深市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基于独立董事的独立性、报酬、活跃程度等三个特质,建构了Logistic回归模型,研究了独立董事与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质量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独立董事的活跃程度越高,获取的报酬越高,且公司内部控制的信息质量水平就越高;而独立性则与内部控制信息质量呈显著负相关。
  【关键词】独立董事   内部控制信息质量   治理效率

   《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的发布,标志着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基本建成。如何有效实施内部控制成为理论界和实务界热切关注的问题。独立董事作为公司治理的重要机制,其治理效率是影响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的重要因素。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的要求,独立董事在董事会和审计委员会中担负重要角色,有责任也有权利参与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与监管工作。本文通过分析独立董事与内部控制信息质量之间的关系,构建出相关回归模型,并运用Logistic回归模型实证检验独立董事是否对内部控制起到了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