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4 期
总第 602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考虑所得税影响后对债券估价模型的改进

作  者
谢海娟 梁娟娟

作者单位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广西桂林 541004)

摘  要

      【摘要】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债券投资越来越普遍,为了降低投资的风险,对债券估价的准确性要求越来越高,而目前债券估价模型由于没有考虑到所得税的影响,导致债券估价的准确性大打折扣。基于此,本文构建了考虑所得税影响的债券估价模型。
  【关键词】债券   估价模型   所得税

      债券投资作为企业证券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股票投资相比,具有投资风险小、收益稳定等特点。据统计,我国2009年和2010年公司债券的发行总量分别是4 252亿元、3 627亿元,而截至2011年6月30日,2011年1月1日以来国家发改委核准发行了121只公司债券,融资金额为1 407.48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发行家数为63只,据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全年公司债券发行量有望达到5 000亿元的规模。由此可见,我国正处于大力发展公司债券阶段。那么,随着公司债券发行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企业在进行债券投资时就需要正确地评估债券的价值,权衡收益和风险,做出客观的投资决策。
  一、债券投资的概念和特点
  债券投资是指企业通过证券市场购买各种债券(国库券、金融债券、公司债券及短期融资券)成为债权人,在约定时间获得债券利息和到期收回本金或提前出售赚取买卖价差的投资行为。这种债券投资既可以是短期债券投资,也可以是长期债券投资;既可以在债券发行市场(一级市场)进行投资,也可以在债券交易市场(二级市场)上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