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4 期
总第 602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个人生产经营所得税制缺陷及完善

作  者
先礼琼

作者单位
(常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常州 213164)

摘  要

  【摘要】个人生产经营税制由于级距设计过小使其与工资薪金所得对比存在着横向不公平,影响了劳动力资源配置的优化,降低了税收的经济效率。按工资薪金所得级距同幅调整生产经营所得级距,能持续保持与工资薪金所得的税负公平,还能缩小与法人企业间的税负差异,提高税收征管效率。
  【关键词】生产经营所得 工资薪金所得 公平与效率 级距设计 建账制度

个人所得税作为最具有敏感度的税种,其改革几乎涉及每个个人和家庭的利益,必须坚持公平与效率治税思想指导个人所得税改革。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应逐步建立健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此次改革涉及分类和综合的界定、费用扣除标准的确定、综合税率的制定等。本文在此仅对个人生产经营所得课税问题进行探讨。
  “个人”是指民事法律主体资格为自然人,包括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当它们以自然人身份从事典型的法人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时,其法律上的特殊地位决定其税制的特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