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1 期
总第 599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运用Excel制作先进先出法、移动加权平均法存货自动计价模型

作  者
何 燕

作者单位
(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 南京 210042)

摘  要

      【摘要】企业采用先进先出法及移动加权平均法进行存货成本核算繁琐且工作量大。本文针对这两种方法,介绍了利用Excel2007制作存货发出自动计价模型的方法。该方法借用函数与工具,在输入各批进货数量、单价及出库数量的条件下,就能自动计算出存货的出库成本及结存成本,使存货成本核算的效率大为提高。
  【关键词】存货   Excel   先进先出法   移动加权平均法

      企业在确定发出存货的实际成本时,可采用先进先出法、移动加权平均法、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个别计价法等。企业可以综合考虑存货的特点、实物流转方式和管理要求等,选择适当的存货计价方法。本文针对先进先出法及移动加权平均法,通过Excel2007设计相应模型,不需编制程序,只借用函数与工具,在输入各批进货数量、单价及出库数量的条件下,就能自动计算出存货的出库成本及结存成本,使存货成本核算的效率大为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