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31 期
总第 599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新起征点下利用Excel轻松计算个人所得税

作  者
李江霞

作者单位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河北秦皇岛 066004)

摘  要

【摘要】今年个人所得税调整方案的出台要求企业能够准确地计算出职工代扣代缴的应纳个人所得税额。本文利用IF函数和MAX函数,介绍了如何在Excel环境下计算个人所得税,以期对企业工资管理人员的工作有所帮助。
【关键词】Excel   个人所得税   IF函数   MAX函数

      2011年6月3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自2011年9月1日开始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免征额调至3 500元。工资、薪金所得适用七级超额累进税率。每月取得工资收入后,先减去个人承担的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后,再减去3 500元即为应纳税所得额。个人所得税的计算公式如下:应纳个人所得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扣除三险一金后月收入-3 500)×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笔者以实际操作为例,介绍利用Excel计算个人所得税的两种常见方法,供会计、审计人员参考。
首先,根据单位职工工资项目的构成设计工资表样式,本文以图1格式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