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公允价值计量是否成了盈余管理工具——基于上市公司2007 ~ 2009年财务数据的分析

作  者
王 虹(博士)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成都 610065)

摘  要

      【摘要】本文选择2007 ~ 2009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按照亏损公司、小额盈利公司和扭亏公司三类企业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具有调减利润动机的亏损公司确实存在少计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以调低利润的情况;对于具有调增利润动机的小额盈利公司和扭亏公司,无充分证据证明其利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进行盈余管理,但部分小额盈利公司和扭亏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其利润总额的巨大贡献仍然值得信息使用者和监管部门关注。
  【关键词】公允价值计量   盈余管理   亏损公司   小额盈利公司   扭亏公司

      盈余管理,按照美国学者Healy和Wahlen(1999)的说法,它是经营者在编制财务报告和构建交易中运用自身的判断去改变和修饰财务报告,以误导利益相关者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判断,也影响以财务报告数据作为签订合约的基础所带来的结果。盈余管理与会计造假的区别在于会计选择权的运用,前者是合法的,后者是非法的。尽管两者都影响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但会计造假是企业漠视法规准则、通过无中生有等欺诈手段来达到其目的;而盈余管理则是企业灵活地运用了法规准则所赋予的权利对会计数据实施调整,其造成会计信息公允性的缺失没有超过会计准则允许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