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9 期
总第 597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论顾客价值创造型企业财务流程价值空间再造

作  者
邓小军

作者单位
(西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兰州 730030)

摘  要

      【摘要】基于顾客价值创造视域,本文就企业财务流程价值空间再造机理、企业财务流程价值空间再造实践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旨在对新经济形态下我国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的财务流程再造起到一定指导作用。
  【关键词】顾客价值创造   企业财务流程   价值空间再造

      一、企业财务流程再造的本质
      财务流程再造的本质是通过重新设计企业组织经营及财务运作流程,使得这些流程价值增值最大化及相关成本费用和风险最小化,从而获得企业持续价值绩效的改进。
就其内在逻辑基础分析,财务流程再造中包含的工作内容可抽象为服务于价值创造的各项作业,作业之间不同的逻辑关系即构成不同的财务流程,这些逻辑的内在关系必须符合企业管理的基本原理和财务价值创造的内在规律,任何与这些规律相悖的流程设计都将带来混乱的企业秩序和低下的流程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