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5 期
总第 593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完善外汇专项审计之我见

作  者
张 坤

作者单位
东华理工大学地质资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江西抚州 344000

摘  要

      【摘要】外汇专项审计工作主要是对被审计单位的外汇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出具外汇专项审计报告,使企业的外汇情况得到真实体现。本文分析认为,在外汇专项审计中存在审计人员和会计人员职责界限模糊、获取审计证据的程序不够规范,以及审计独立性受到干扰等问题,在详细论证这些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基础上,提出若干加强外汇收支情况审计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外汇专项审计   审计证据   独立性   审计工作制度

      一、外汇专项审计简介
      外汇审计是通过外汇审计程序并收集相关的证明资料及单据,根据资料填制审计工作底稿,然后以工作底稿的数据编制被审计单位的外汇情况及补充资料和外汇收支情况表,出具外汇专项审计报告的过程。国家外汇管理局通过对各个企业经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外汇专项审计报告及外汇收支情况表,可以了解整个社会的外汇流动情况,从而调整相关政策,较好地进行宏观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