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5 期
总第 593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中国政府审计公告存在的问题研究

作  者
范燕飞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发布审计公告,就是要将审计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从而使审计机关的审计依据、审计内容、审计程序、审计标准、审计结果以及审计处理、处罚结果等公开透明,让公众看到一个具有公信力、透明度高的政府。本文将我国近年来发布的审计公告进行归类,并就公告的效果和问题进行分析,从而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关键词】审计结果公告   类型   违规

      一、引言
      从当今世界发展的进程来看,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我国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起步较晚,在2002年以前没有一个系统的体制,对国家审计公告制度的规定也只是散见于一些法律法规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1994年)第36条规定:“审计机关可以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或者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审计机关通报或者公布审计结果,应当依法保守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遵守国务院的有关规定。”这为该制度的实行奠定了一个良好的法律基础。自2003年12月发布的第1号审计结果公告开始,我国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审计结果公告已至2010年第4号。至此,我国审计署共发布了56个公告,但是我国审计署网站上公布的2010年的审计结果公告还没有完全公布出来,所以本文对审计结果公告的整理还是截止到2009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