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5 期
总第 593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套期会计方法应用条件改进研究

作  者
王 婷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由于套期保值会计准则对套期会计方法应用的条件进行了严格的界定以及相关制度的缺失,套期会计方法在会计实务中的应用受到了极大的限制。本文以X公司为例,在分析其套期会计方法应用现状的基础上,对其套期会计方法的适用性进行了剖析,最后结合套期会计的国际改进,提出了修订我国套期保值会计准则的建议。
  【关键词】套期保值   套期会计   会计准则

  随着衍生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套期会计方法的应用对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企业会计准则中对套期会计方法的应用规定了若干限制条件,但由于套期保值业务中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自身公允价值或现金流量变动的复杂性,对是否满足套期会计方法应用条件的理解和判断在不同人员之间经常会出现分歧,尤其在企业会计人员和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之间这一问题尤为突出。如何理解和判断是否满足套期会计方法应用条件成为我国会计实务和审计实务中亟待解决的难题,对套期会计方法应用条件的研究必将有助于解决这一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