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5 期
总第 593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论资产负债会计的发展

作  者
潘上永(教授)

作者单位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在资产负债会计发展过程中,入账资产和负债的项目不断优化,入账资产和负债的金额不断净化。本文分三个层次论述了资产负债会计的发展过程。记账基础、计量方法、计量技术三大要素的进步,使资产账面信息从不完整趋向完整;基于经济利益、现时价值、未来损失的会计思想的演进,使资产账面信息从不真实趋向真实;从关注现实到关注将来,从成本计量到公允价值计量,从账外存在到账内确认,使负债账面信息从不全面趋向全面。
    【关键词】资产负债会计   资产账面金额   负债账面金额   公允价值计量

     会计发展的过程,就是会计信息质量优化的过程。会计报表是会计信息的主要载体,它的发展演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会计理论的发展和会计实务的需求,其中的资产负债表承载着资产负债的主要信息,所以,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始终将资产、负债确认、计量和披露规则的改进作为会计准则修订和完善的重要项目之一。综观会计规范的发展历史,我们发现:会计反映的资产呈现出两个不同的变动方向,一方面基于相关性需求,资产账面金额不断扩大,表现为入账资产的项目不断增多。另一方面基于高质量需求,资产账面金额不断收缩,表现为一些资产项目退出报表,一些资产项目账面金额逐渐净化;负债的账面金额不断扩大,表现为新的负债项目进入报表,负债入账金额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