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企业内部审计对舞弊的揭露及预防

作  者
邢风云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财务舞弊产生的环境和条件,从内部审计角度谈了防止和揭露财务舞弊的措施,以及执行舞弊审计和出具舞弊审计报告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内部审计   舞弊审计   内部控制

      根据审计准则的重要性原则,财务舞弊无论涉及金额有多大,在性质上都应被认为是重要的。因为舞弊反映了组织内部控制存在薄弱环节,如果不及时改进、弥补,就可能愈演愈烈,以致无法收拾,给组织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是灭顶之灾。例如,中航油(新加坡)公司2002年曾被评为“最具透明度的”上市公司,2003年从事国家明令禁止的石油衍生品期货投机交易,导致2004年底亏损5.5亿美元,被迫申请破产。其惨痛教训之一便是该公司审计委员会向母公司隐瞒了中航油总裁陈久霖擅自扩大交易范围的欺诈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