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上市公司会计舞弊与审计失败的相关性分析

作  者
李 平1 王晓敏1 侯丽辉2

作者单位
1.沈阳工业大学 沈阳 110780 2.中国建设银行沈阳保工支行 沈阳 110021

摘  要

      【摘要】随着现代资本市场环境的复杂化,会计信息舞弊问题也越来越复杂,给注册会计师审计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本文在前人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采用实证分析方法对上市公司会计舞弊与审计失败的相关性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会计舞弊   审计失败    Logistic分析

      在近年曝出的几起重大审计失败案例中,会计舞弊是其最主要的诱因。2007~2009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就是审计失败,而审计失败与会计舞弊之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也是本文选择对我国上市公司会计舞弊和审计失败相关性进行研究的原因所在。
  一、文献回顾
  国外对审计失败与会计舞弊相关性的研究比较早,Palmrose(1987)使用了保守的舞弊定义分析审计诉讼案件,发现近一半的审计诉讼案件与管理层舞弊有关;Carcello和Palmrose(1994)、Palmrose(1997)以及St.Pierre、Anderson(1984)的研究将财务报告舞弊作为审计诉讼的主要影响因素;Panka Saksena(2001)发现财务报告舞弊与环境因素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