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2 期
总第 590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企业贡献毛益报表设计浅见

作  者
魏标文

作者单位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绍兴 312000

摘  要
      一、贡献毛益决策机理
  贡献毛益又称为边际贡献,是指产品销售收入减去变动成本后可供抵偿固定成本并创造利润的数额。贡献毛益有单位贡献毛益、贡献毛益总额和贡献毛益率三种形式。
      其计算公式为:单位贡献毛益(CM)=P-b;贡献毛益总额(TCM)=S-V=(P-b)×Q;贡献毛益率(CMR)=CM÷P=1-b/P。
      其中:S表示销售收入;P表示销售单价;Q表示销售量;V表示变动成本;b表示单位变动成本;F表示固定成本。
贡献毛益是产品销售收入在扣除V之后,对企业盈利所作的贡献,用它补偿F之后的剩余即为企业息税前利润(EBIT)。在F一定的情况下,TCM越大,EBIT越大;TCM>0,说明该产品对企业的贡献大于0;TCM<F,该产品处于亏损状态。
  二、贡献毛益报表的设计
  贡献毛益报表是企业的对内报表,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报送对象。笔者认为贡献毛益报表可以按三个层次来编制,即全部商品贡献毛益报表、主要商品贡献毛益报表及综合贡献毛益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