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2 期
总第 590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先进先出法与加权平均法应用思考

作  者
荣树新

作者单位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长沙 410151

摘  要
      一、先进先出法的操作表述
  对先进先出法通常的描述是:根据先入库先发出的原则,对于发出的存货以先入库存货的单价计算发出存货的成本。对其具体做法的描述是:先按存货期初余额的单价计算发出存货的成本,领发完毕后,再按第一批入库的存货的单价计算,依此从前向后类推,计算发出和结存存货的成本。
  根据上述概念,对先进先出法容易理解为:先取得的存货先领用发出(存货实物先进先出流转),因而先取得的存货领发完了,这个单价就不存在了,得用下一次进货单价,依此类推。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因为以不同单价从相同或不同渠道取得的完全相同的存货,单位为了节省存放空间往往会堆放在一起,很难(也没必要)分清哪些是哪次以什么单价取得的,因而实际发出存货时就无法实现实物流转的先进先出。实际上,先进先出法是以先取得的存货先发出为假设,对发出存货进行计价的一种方法。即存货实物流转的先进先出是假设,价值流转的先进先出是其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