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医药和生物制品行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作  者
胡敏健 朱清贞(教授)

作者单位
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南昌 330022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4 ~ 2009年沪深两市71家医药和生物制品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对影响我国医药和生物制品行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因素进行了实证研究,其结果表明:非债务税盾和赢利能力对公司的财务杠杆选择具有显著的负影响,而企业规模、资产担保价值、实际税率和增长机会与资本结构则呈正相关关系。
  【关键词】医药和生物制品行业   上市公司   资本结构   实证分析

      195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Modigliani和Miller共同发表的《资本成本、公司融资和投资理论》论文认为,在完美市场条件下,如果不考虑公司所得税,则公司资本结构与公司价值无关。这就是著名的“无关性定理”,俗称MM理论。MM理论的发现揭开了资本结构研究的序幕。其后,许多经济学家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去求解“资本结构之迷”。从传统资本结构理论到MM定理的突破,再到现代资本结构理论的发展,各理论学派从不同的角度突破了完美市场的理想假设,揭示出在并非完美的现实社会里,企业的资本结构与其市场价值密切相关,寻求最优的资本结构有利于提高企业价值。
  医药和生物制品行业是目前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在国际上被公认为是“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这一行业的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健康和幸福。因此,探讨我国医药和生物制品行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影响因素,对于推进我国医药和生物制品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