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高管股权激励与上市公司价值创造关系的实证研究

作  者
王 婷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 100026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价值创造角度,从委托代理理论和激励理论出发,研究上市公司最高管理层股权激励与企业价值之间的关系,并选取沪深A股市场2005 ~ 2009年披露高管持股信息的上市公司财务数据为研究样本,构建了上市公司高管股权激励水平与企业价值关系的模型。
   【关键词】企业价值   经营活动现金流   经济增加值(EVA)   股权激励

      当前,我国许多上市公司都引入了股权激励制度作为公司高管薪酬激励计划的一部分,这是因为股权激励制度有助于完善企业的公司治理机制、合理计算和体现企业高管这一特殊人才的人力资本价值。
本文选取沪深两市A股市场2005 ~ 2009年实行股权激励计划的1 695家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找出影响企业价值的关键财务变量,最终得出经营活动现金流指标与高管股权激励程度存在强线性相关关系,表明上市公司最高管理层创造的企业价值越多,其股权激励水平也就越高。创造现金流能力应作为高管业绩考核的关键指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