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基于ERP的生产制造企业信息化系统规划与设计

作  者
李赛娟

作者单位
长沙民政学院 长沙 410004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生产制造企业信息化系统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信息化系统建设目标,探讨了以ERP为主要工具的企业信息化系统的基本框架,规划并设计了信息化系统的网络拓扑和系统功能结构,最后以金蝶K3 ERP系统为例进行了案例研究。
  【关键词】企业信息化系统   生产制造企业   ERP   供应链管理

      企业信息化是以企业流程的优化重组为基础,在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上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控制和集成化管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所有信息,实现企业内外部信息的共享和有效利用,通过生产经营和管理决策的信息化达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的过程。生产制造企业利用信息化系统能够较好地进行内外信息的收集、集中处理、计划管理、资源调度和合理分配、客户关系管理(CRM),实现核算管理的自动化和企业决策的最优化。
      企业信息化通常是以实施ERP为突破口,以ERP系统为基础并逐步扩展到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CRM、决策支持系统(DSS)和专家系统(ES)。设计出基于ERP的通用信息化系统对加快生产制造企业的信息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