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Excel下的存货经济订货批量基本模型

作  者
谷增军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山东烟台 264005

摘  要

      【摘要】经济订货量是目前大多数企业最常采用的货物订购方式。本文以Excel为工具,举例说明了公式法、图解法及规划求解法在存货经济订货批量基本模型中的应用,以供实务工作者参考。
  【关键词】经济订货批量   模拟运算表   规划求解

      经济订货量是目前大多数企业最常采用的货物订购方式。当企业按照经济订货量来订货时,可以确定企业一次订货(外购或自制)的数量,实现订货成本和存储成本之和最小化。本文将探讨利用Excel建立经济订货批量模型的方法。
  一、存货经济订货批量基本模型
  经济订货量(EOQ)是采用数学方法计算出库存的每次订货量,这一订货量能够使在一定时期内、某一品种存货的库存总成本达到最低。
  1. 经济订货批量基本模型的前提条件。最优订货量的计算是以财务管理理论中的经济订货量(EOQ)模型为基础的,而基本经济订货量模型的计算及应用需要一些前提条件,主要有以下几点:①存货的年需要量在分析期内稳定不变;②从订货到货物到达所间隔的时间固定不变,而且每批货物一次全额到达;③存货的购买价格在分析期内稳定;④存货的耗用或者销售比较均衡;⑤每次订货成本、单位商品的存储成本在分析期内不变;⑥仓储条件及所需现金不受限制;⑦所需存货市场供应充足,不会因买不到所需存货而影响其他方面;⑧没有缺货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