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上市公司治理机制与盈余稳健性之间的关系验证

作  者
郑宝红 龙小海(博士)

作者单位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昆明 650093

摘  要

  【摘要】理论上,公司治理机制与盈余稳健性之间存在关系。本文运用Khan和Watts(2007)提出的分公司分年度衡量会计稳健性的方法对其中几种关系进行了验证;通过对我国A股上市公司2002 ~ 2009年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发现了其中的4种关系,进一步分析发现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越高或债务比例越高的公司,虽然存在盈余稳健性,但也存在盈余操纵的可能。
  【关键词】盈余稳健性   公司治理机制   好消息   坏消息

   一、引言
  稳健性又称谨慎性,是会计理论和实践的基本原则之一。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的第2号财务会计公告将稳健性定义为“努力确保经营环境具有确定性和内在风险被充分估计。”会计稳健性可以限制管理者的投机行为,减少投资者和管理者之间的代理问题,提高契约的效率,并且减少诉讼成本,从而有利于财务报表的使用者(Watts,2003;Ball、Shivakumar,2005)。1985年随着我国《中外合资企业会计制度》的实施,稳健性原则在我国开始应用。
  Basu(1997)将会计稳健性定义为“与坏消息相比,会计人员对好消息的确认会更加的谨慎”,并用正的股票回报率做为“好消息”的替代变量,负的股票回报率做为“坏消息”的替代变量,提出了衡量稳健性的方法——Basu模型。刘凤委和汪扬(2006)利用Basu模型分别对没有自变量债务比重的模型和添加了自变量债务比重的模型进行比较,以研究债务比重和盈余稳健性的关系。黎文靖和卢锐(2007)以Basu模型为基础,参照Ball(2003)的模型增加了一个自变量——管理层权力,研究管理层权力和盈余稳健性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