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7 期
总第 585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嵌入社会责任的企业财务理论创新研究

作  者
彭喜阳

作者单位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004

摘  要

   【摘要】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财务研究领域的一个新课题。本文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撇开新古典经济学的分析范式,从嵌入的角度重新审视企业,认为企业的实质是一个经济契约网络;以企业经济契约网络假说为基础分析了企业财务目标,企业财务决策标准是企业社会总贡献大于零、企业资本增值,并力争使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收益均不小于零。
  【关键词】社会总贡献最大化   财务目标   财务决策标准   社会责任   企业理论

    一、问题的提出
  大量事实和研究表明,有不少企业在扩大经营规模、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过程中存在忽视社会责任的问题。针对此,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关于企业是否应履行社会责任的热烈讨论。以Friedman为代表的反对者认为,企业的目标就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标是相悖的,企业从事社会责任活动损害了出资人的利益,其合法性值得质疑,并且经理在操作社会项目方面并没有比较优势。而以利益相关者理论坚持者为代表的一大批经济与管理学家认为,企业应当在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
  目前,利益相关者理论越来越被认为是研究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最为密切相关”的理论武器,并且已牢牢地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多元目标协调的难度大使得利益相关者理论的可操作性难以保证,从而也使得利益相关者理论依然未能从实践层面解决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矛盾和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