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6 期
总第 584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重构我国凭证、账簿体系之设想

作  者
陈春艳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我国现有的凭证、账簿体系与西方会计的主要区别在于会计分录填制在记账凭证而非分录簿上,这与会计改革的国际趋同做法及建立节约型社会的要求相悖,同时也不利于业务的集中反映、查询和保管。本文提出借鉴西方会计的做法,以分录簿替代记账凭证,从而实现我国会计核算形式与国际的接轨,使会计核算在处理原始数据首次转化为会计信息上更为合理和科学。
  【关键词】记账凭证 账簿 账簿体系 分录簿

  本世纪之初,我国会计改革跨入了一个新时期,特别是2006年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颁布,标志着我国的会计改革进入了更为纵深的发展时期,会计的国际接轨成为主流。但就会计核算中的账务处理程序层面看,虽然报表环节因《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的颁布而发生了较大的变动,但整个核算程序的前两个环节即凭证、账簿组织及形式一直是改革的空白点,其直接的后果是凭证、账簿体系成为会计改革的一个滞后领域,是未来会计实务工作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我国现行的凭证、账簿体系
  我国现行的账务处理程序由凭证、账簿、报表组成:①凭证按填制的程序和用途不同分为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两种,原始凭证也称为业务单据,是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取得或填制的,证明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情况的书面证明;而记账凭证是会计人员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填制的、明确业务会计分录内容的会计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