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借鉴国外经验进行我国部门预算管理改革

作  者
沈建生 肖 超

作者单位
江西九江市财政局 江西九江 332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国外先进的部门预算管理经验出发,探讨了适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部门预算管理模式,对我国部门预算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
  【关键词】部门预算   管理   对策

      部门预算是政府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级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提交立法机关依法批准的涵盖部门各项收支的综合财政计划。我国自2000年以来推行的以部门预算改革为重点的财政改革,其总体目标是要建立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预算管理体系和公共财政框架,从而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理财水平。本文借鉴英、美、德等国的部门预算管理经验,探讨适合我国的部门预算管理模式。
  一、英国部门预算管理的特点
  英国是典型的议会制君主立宪国家,早在1852年议会就取得了对财政活动的全面控制,是世界上第一个确立现代预算管理制度的国家。其部门预算管理的特点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