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关于货币政策调整的若干思考

作  者
邓华光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商学院 武汉 430223

摘  要

      【摘要】我国当前经济面临世界金融危机、通货膨胀、经济增长放缓、资产泡沫破灭、严重自然灾害的冲击等方面的挑战。本文认为应改变从紧的货币政策,增强信贷控制的方向性和灵活性,适度调整利率,放慢人民币升值的步伐,重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联动与配合,以落实中央“一保一控”的方针。
      【关键词】货币政策调整   信贷政策   利率政策   汇率政策

      近一段时间以来,对于现行的从紧货币政策是否需要调整,有的专家提出,为了防止经济增长出现大幅下滑应放弃从紧的货币政策,有的专家则认为,为了对抗通胀,从紧的货币政策不能放松。对此,笔者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从紧货币政策的实施状况
  所谓从紧的货币政策是指通过降低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来降低总需求水平,促进总需求、总供给的平衡,以实现稳定物价、控制经济过快增长的目标。盘点2007年至2008年9月已经实施的货币政策,央行采取的措施有:
  1. 信贷政策。存款准备金率在2007年十次上调的基础上,2008年前九个月又六次上调,达到了17.5%,已超过历史的最高水平,其调整的时间间隔之短、使用频次之高可以说打破了常规,使一个本不应经常使用的工具变成了一个频繁应用的短期性调节的工具。在公开市场业务方面也频繁进行操作,多次大规模地发行央行票据,并进行正回购操作,而且在不动产信用控制特别是房地产信用控制方面更是采取了严格的信贷控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