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工程造价审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作  者
周建平 蔡 珉

作者单位
宁波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宁波 315000 江西景德镇市审计局 江西景德镇 3333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建设工程造价审计中几个突出问题出发,对建设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就如何提高工程造价审计质量提出了改进建议。
  【关键词】工程造价审计  审计质量  审计风险

      建设工程造价审计是一项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核算工作。因此,审查人员不仅要具有建筑设计、施工技术、工程造价等建设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而且要具有较高的政策、法律和业务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完成建设工程造价审计这项综合性极强的工作。
  一、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及合同签订过程的监督缺位
  招投标活动是建设项目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不仅要确定最终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同时还会对这个项目的造价、工程质量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我国司法机关在处理工程纠纷时都是依照《合同法》的原则来进行判决,一切工程造价的结算均须遵照有效合同来办理,所以合同的签订直接决定了该项目造价结算的方式方法及结算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