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期货业务审计中套期保值与期货投机的识别

作  者
胡晋湘

作者单位
山西阳泉市审计局 山西阳泉 045000

摘  要

      【摘要】期货业务审计作为审计内容的新范畴,尚处于业务探索、经验积累阶段。为明确界定企业操作期货行为是否属于国家相关规定的套期保值范围,本文从概念、业务性质、会计处理、套期保值手续、交易记录、企业内部套期保值方案等方面进行了划分,为审计人员正确认定套期保值业务提供帮助。
  【关键词】期货业务审计   套期保值   期货投机

      随着经济发展周期变化的影响,商品价格的变动日益频繁,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已成为企业规避市场风险、化解市场波动的一个重要手段。在日常审计中,有的企业在使用期货套期保值手段时还进行着期货投机业务,这不仅会混淆期货套期保值与投机套利之间的关系,还会造成许多不必要的亏损,笔者认为很有必要讨论如何在审计中明确两者之间的区别,为今后进行类似问题的查处提供参考。
  一、从套期保值、期货投机的概念与特点上甄别
  期货一般是指期货合约,指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大致可分为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两大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