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4 期
总第 530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非经常性损益、退市制度与市场转板

作  者
史玉光   焦 营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安东石油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非经常性损益比重分析了整个市场上的ST公司在2007年和2008年的利润调整情况及其原因,并提出了解决ST公司运用非经常性损益调整利润问题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非经常性损益   ST公司   退市

      非经常性损益,是指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正常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特殊和偶发性,影响报表使用人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做出正确判断的各项交易和事项产生的损益。我们通过非经常性损益比重来分析ST公司的利润调整情况。将非经常性损益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之比的绝对值定义为非经常性损益比重,即:非经常性损益比重=|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笔者将ST公司2007年和2008年的盈利状况进行分类,并统计了各类公司的数量,如表1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