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私房转租税收征管现状分析与对策建议

作  者
梁继文 张英明

作者单位
徐州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9

摘  要

      【摘要】为规范私房转租税收征管,堵塞私房转租税收漏洞,整顿私房转租税收秩序,本文根据国家税法有关规定,在分析私房转租存在偷逃税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私房转租税收征管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私房转租税   税收征管   税收优惠

      近几年,房屋转租市场逐渐发展起来,房屋承租人将租赁来的房屋再次转租,利用两次租赁的差价来谋取利益。这种转租做法使得一部分人在获取利益的同时并没有承担相应的义务,造成国家税收的流失。为了扭转这种状况,本文特就私房转租税收征管问题谈些具体意见。
      一、私房转租市场税收征管现状
  1. 转租过程较为隐秘,计税依据不清晰。我国私房租赁市场规模在逐渐扩大,但规范程度不高,尤其在转租环节,多为暗箱操作。首先,房屋中介机构作为房屋转租的重要媒介,其规范程度有待提高。现阶段,我国的房屋中介机构多为非正常手续设立的营业机构,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中,此类现象更为普遍。这些房屋中介机构几乎都没有正式的营业执照,经其办理的房屋转租手续十分简单,几乎无证可查,这就导致纳税主体不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