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初级银行——后危机时期中小企业融资模式创新

作  者
黄艳艳

作者单位
金陵科技学院 南京 211169

摘  要

      【摘要】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使得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被挤压,而融资难已成为后危机时期影响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2010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此背景下,有必要探讨如何利用规模庞大的民间资本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紧缺问题。本文通过构建初级银行这一区域性的基础融资平台,为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参考。
  【关键词】初级银行   中小企业融资   民间资本   利率市场化

      中小企业发展至今,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约有99%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然而,以美国次贷危机为导火索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使得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被大幅压缩。解决好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显得十分关键。本文拟结合2010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民间资本与中小企业融资之间构建融资平台,提出建立初级银行的构想,为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参考。
  一、中小企业融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