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4 期
总第 530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浅析审计重要性水平判断

作  者
王 丽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审计重要性的中心问题是确定重要性水平。由于要考虑的不确定变量太多,确定唯一固定的重要性水平缺乏理论基础。实务中,需要注册会计师基于影响审计重要性的因素进行职业判断,并通过公布重要性水平来缩小不同群体的判断差异。
  【关键词】审计 重要性水平 信息使用者

重要性是广泛应用于会计与审计各领域之中的概念。重要性概念的精髓是:不是所有的会计信息都需要披露,也并不是所有的错误都需要予以揭露和更正。会计上之所以要提出重要性概念,一方面是从提供会计信息的成本效益方面考虑;另一方面,可防止信息过载给报表使用者带来阅读上的不便。根据重要性的要求,会计人员在会计处理过程中应关注那些对报表使用者有重要影响的事项。审计上提出重要性概念,一方面是为了降低审计成本;另一方面,将累计未调整错报与重要性水平进行比较,为注册会计师形成审计意见提供依据。由于审计重要性水平的判断直接关系到审计意见的类型及可能带来的审计风险,因而审计重要性水平是注册会计师审计业务中的关键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