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4 期
总第 530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对货币资金审计相关问题的探讨

作  者
孙 蕾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货币资金是企业流动性最强的资产,由于其极易被挪用,是企业进行舞弊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必须加强对货币资金的审计。本文针对货币资金审计中常见问题及需要采取的审计策略展开讨论。
  【关键词】货币资金审计 舞弊 库存现金 银行存款

货币资金是企业流动性最强的资产,是用于交换其他资产和偿付企业债务的媒介,持有一定量的货币资金才能维持企业经营的周转需要,货币资金不仅是企业重要的资产,也是审计关注的重点。笔者结合参加货币资金审计实务的经历,通过对货币资金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加强货币资金审计的建议,以期达到货币资金审计的目的。
  一、货币资金审计的基本程序
  货币资金的审计程序分为以下三步:第一,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了解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看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是否明确规定职责分工与授权批准等内容,这些规定是否符合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具体规范》的要求。第二,根据内部控制情况,抽查收付款凭证,抽取一定期间的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与总账核对。第三,对货币资金明细项目逐个进行实质性测试。针对常见的货币资金舞弊行为,提出防止企业通过货币资金进行舞弊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