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1 期
总第 579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制造型企业成本粘性研究.

作  者
周国强(教授) 文 颖 熊延超 王 涛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成本粘性是指成本随业务量变化时出现的不对称性,表现为成本在业务量增加时的变化率大于在业务量减少时的变化率。本文以营业收入代替业务量,观察成本与业务量之间的变化关系,通过对442家制造业上市公司2000 ~ 2009年的数据进行测试后发现: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存在成本粘性,且其成本粘性有下降的趋势。
  【关键词】制造型企业   成本粘性   实证研究

      一、引言
  成本是指人们为实现某种特定目的而消耗或者放弃的资源。成本控制是企业日常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和投资者在进行经济决策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传统管理会计认为,成本与业务量之间存在线性关系,即成本的边际变化与业务量的边际变化呈现同方向变化,也就是说二者符合模型y=a+bx,其中x为业务量、y为成本。
  根据成本变动与业务量水平的关系,可以将成本分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在传统成本性态模型(y=a+bx)中,a被视为固定成本,bx被视为变动成本,若同时对模型两边进行x求导,可得:dy/dx=b。b为常数,意味着成本边际变化与业务量的边际变化是同方向的,具体表现为:当业务量增加时,成本按某一比例增加;当业务量减少时,成本按同一比例减少。
  然而现有的实证研究表明,企业中某些成本在业务量增加时的边际增加率要大于业务量减少时的边际减少率,即成本存在“粘性”。成本粘性是指成本随业务量的变化而变化时,其边际变化率在业务量不同变化方向上表现的不对称性。也就是说,当业务量增加1%时成本额增加的百分比和业务量减少1%时成本额减少的百分比不相等,即成本额的变化与业务量的变化呈现出一种非线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