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7 期
总第 575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试论基于匹配原则的营运资金管理

作  者
曾人杰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048

摘  要

   【摘要】本文简要回顾了国内外营运资金管理的发展历程,指出我国营运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营运资金管理匹配原则。遵循权变、系统的观点,重视营运资金管理与供应链管理、渠道管理和客户关系管理的融合,在企业内部实现营运资金的数量匹配、质量匹配和流程匹配,在企业外部实现其与供应链各企业的业务合作匹配,为探索营运资金管理提供了新的视角。
  【关键词】营运资金管理   匹配   流程   供应链

  营运资金管理在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占据重要地位,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在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及其经营管理者开始重视营运资金管理,尤其是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国际知名企业由于流动性不足而引发偿债危机进而导致破产的案例屡屡发生,这无疑进一步引起企业经营管理者对营运资金管理的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
  一、营运资金管理:历史回顾与存在的问题
  1. 历史回顾。国外很早就开始针对营运资金管理的研究内容、绩效评价和方法等进行大量的研究且研究一直没有停止。就营运资金管理内容而言,国外研究的重点已经从对各营运资金项目(主要是应收账款、存货等)如何进行优化即单独流动资产管理转向整体营运资金规划和控制,并开始转向以供应链的优化和管理为重心,这进一步拓展了营运资金管理的视野和内容;就营运资金管理业绩评价而言,与营运资金管理研究内容相对应,国外的研究也经历了由早期的主要采用流动资产周转率(或周转期)指标进行评价转向以营运资金周转期指标进行评价的发展阶段;就营运资金管理方法而言,国外的研究经历了由早期单纯的数学方法转向以供应链优化和管理为中心的过程,尤其重视企业供应链关系对于营运资金管理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