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7 期
总第 575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政府会计制度体系建设探讨

作  者
蒋振成 贝洪俊(教授)

作者单位
浙江省财政厅 杭州 310006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 315100

摘  要

  【摘要】本文讨论和分析了在我国现行的财政预算管理体制下,充分借鉴企业会计改革和国际政府会计改革的成功经验,建立我国政府会计制度体系的意义和具体构建设想。
  【关键词】政府预算   预算单位   基本建设   社会保险基金   会计制度

  一、建立政府会计制度体系的意义
  从制度创新的角度讲,创建政府会计基本准则并在其指导下进行政府会计制度体系建设对我国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成功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 建立政府会计制度体系可为政府单位内部会计制度的建设提供依据。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财政透明度手册》的要求,各国的内部控制体系应符合国际最高审计机构的指导原则,并在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的基础上,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内部审计。因此,政府及其单位要保证内部会计制度的全面性和合理性,就必须在政府会计准则的指导下制定政府会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