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2 期
总第 518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2008年《高级会计实务》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案例分析题一
  2007年1月,甲公司与乙公司就推广一项新技术达成如下初步合作意向:甲、乙双方共同投资成立A公司,注册资本1 000万元,其中甲公司以其专有技术出资,出资额经双方协商确定为750万元,乙公司以货币出资250万元。经咨询律师后,甲、乙公司对合作意向进行了调整,形成最终合作方案。
  3月,A公司注册成立后,总经理王某向董事会提议由其大学同学张某担任公司财务总监兼公司监事。经研究,董事会决定按照王某的提议执行。
8月,A公司召开董事会,讨论在各地设立营销机构有关事宜。经讨论,初步形成了两种方案:①在各地设立具有法人资格的营销子公司;②在各地设立不具有法人资格的营销分公司。董事长提出,各地营销机构设立之初很难实现盈利,应在现有政策环境下寻求对公司最有利的方案,采用哪种方案待进一步论证后再行决定。
  12月,A公司总经理王某授权财务总监张某负责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年报审计。后经王某同意,A公司与某会计师事务所正式签约。该会计师事务所经审计发现,2007年4月,A公司为某企业提供了借款担保,后因该企业经营失败,导致A公司发生担保损失180万元,已在所得税前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