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2 期
总第 518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命题形式与应试技巧

作  者
胡星辉 杜国良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学院

摘  要
  一、教材新增内容
  2009年是注册会计师考试第一次增设《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是在《财务成本管理》科目相关内容的基础上分拆和补充形成的。本课程主要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公司战略(第一章到第七章);第二部分是风险管理(第八章到第十二章)。
第二大部分是《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相对于《财务成本管理》科目而言新增的内容。第八章内部控制新增的知识点有:内部控制的定义和发展、COSO内部控制框架五要素、公司治理原则。第九章风险管理原则新增的知识点有:风险管理的定义、内容、意义和程序,风险管理的成本与效益分析、障碍与挑战分析。第十章风险管理实务新增的知识点有: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及管理。第十一章企业倒闭风险新增的知识点有:企业倒闭的原因和迹象、倒闭的措施和方案。第十二章信息技术管理新增的知识点有: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战略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