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3 期
总第 35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我国审计准则委员会设立与运作探微

作  者
廖 洪 陈 波

作者单位
武汉大学商学院

摘  要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出台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准则委员会暂行规则》(以下简称《暂行规则》),作为拟成立的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CASC)的工作规程。笔者认为,虽然《暂行规则》为拟成立的CASC提供了一个初步的运行框架,是综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学术界等各方意见的结果,但是它过于简略,对许多关键问题没有回答或者回答语焉不详,笔者拟就此进行探讨,以提出一些初步的想法和建议。
  一、审计准则委员会的功能
  审计准则委员会的功能,是指它在审计准则(本文中如无特别说明,审计准则皆指独立审计准则)的制定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虽然笼统地说,审计准则委员会的功能就是制定审计准则,然而其在准则制定过程中能够发挥的作用是可大可小的,这取决于不同的行业管制模式下法律或国家政策赋予其权限的大小。根据谢德仁的观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管制模式可划分为三种,即自我管制型、政府管制型和独立管制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