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2 期
总第 35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监督
以经济人理论重构审计理论基础

作  者
逯 颖 李清丽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

摘  要
      审计理论是人们从审计实践中概括出来的,并按一定的逻辑关系组合而成的,用于指导审计实践的知识体系。审计理论并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建立在一定基础之上的。审计理论基础作为审计理论产生和发展的起点,对审计理论的拓展有着重要意义。基于此,笔者试作以下探讨。
      一、审计理论基础的科学界定
  1.审计理论基础不是审计基础理论。按照理性化的程度,可以把审计理论分为审计基础理论与审计应用理论。审计基础理论是指可以运用于任何独立审计活动、具有普遍指导性的审计理论,它具有高度的抽象性、普遍的适用性和严密的逻辑性。审计基础理论是审计理论的一部分,研究的是审计学中的问题。审计理论基础则是审计理论体系的根基和起点,是许多学科的集合体,这些学科都有各自不同的研究领域,如哲学、法学、逻辑学、统计学、会计学以及其他学科。二者是支撑与被支撑的关系,审计理论基础对审计基础理论起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