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我国上市公司经营效率预测分析及对策

作  者
岳上植   张广柱   毕 茜

作者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 西电集团

摘  要
      经营效率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因此,及时对其进行预测、分析并采取相应对策以保持企业相对的竞争优势是十分必要的。
  一、样本的选取和模型的建立
  一方面,企业的经营效率主要体现在资产的周转速度上,特别是存货、应收账款及总资产的周转速度;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财务资料一般比较完备、准确和真实。
  1.样本的选取标准。样本的选取直接关系到最终结论的正确性。本文之所以选取ST上市公司作为运营效率低下的标准,一是ST公司多为经营业绩不佳而被特别处理的公司;二是我国的深、沪两市尚无一家上市公司破产,很难以破产上市公司作为标准。具体而言,本文样本的选取标准为:①ST样本组,以2005年新增ST公司和近期将暂停上市的*ST公司组成ST样本组,主要采用2004年12月31日的财务数据。②非ST样本组,选取2004年经营业绩最突出的上市公司,财务数据选取的时间与ST样本相同。这样,最后得到样本公司44家,其中ST公司22家,非ST公司22家,将ST样本和非ST样本分别随机分成两组,然后各选一组配对作为预测样本,而剩下的两组作为控制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