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现代医药企业的竞争战略分析

作  者
薛秀清   李 艳

作者单位
河北工程学院 中共河北邯郸市委党校

摘  要
      我国医药企业面临着国际资源市场资金竞争日益激烈、跨国公司影响力剧增、自主知识产权要求越来越高的新形势,因而必须重视研究与开发,加强竞争战略研究,在国际竞争中培养成长能力、提升价值能力,发展专有技术,在战略重组和竞争合作中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自身结构,走上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之路。
   近几年来,我国医药行业可以说是经历了关、停、并、转等重大的转变。一方面,医药企业的数量急剧减少。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的医药企业以每年10%的速度递减,个别省市的降幅甚至达到了14%。另一方面,医药企业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个别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综观医药企业的发展,无不与激烈的市场竞争密切相关。因此,我国医药企业如何应对加入WTO和市场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获得竞争优势、扩展自身的利润空间就显得尤为重要。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必然是核心能力的竞争,应通过制定企业竞争战略,对企业关键性业务流程和资源进行整合,以产生现实或潜在的竞争优势,驱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创新并保持长久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