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9 期
总第 515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企业年金会计理论框架构建之研究

作  者
王 璐

作者单位
安徽黄山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企业年金计划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构建了企业年金会计理论框架,对企业年金会计的目标、主体、核算基础、信息质量特征以及核算内容与程序的界定进行了探讨,以期能促进我国企业年金会计实务的规范化发展。
  【关键词】企业年金   会计理论框架   构建

  一、研究背景
  我国企业年金计划主要被限定为确定缴费型,年金基金管理的法律形式被限定为单一的信托模式。但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时期,市场经济不够发达,信托制度和产权制度还不明确;同时,信托投资公司在内部治理结构方面存在缺陷,信托法律体系不够健全,如果把年金基金管理的法律形式限定为单一的信托模式,则很可能掩盖巨大的金融风险。另外,无论是从覆盖率还是从基金的积累来看,我国企业年金计划的发展水平均很低,其主要作用并未充分发挥出来。因此,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计划对于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十分重要。